所谓喜欢

某年初夏,当时还是国中一年级,我第一次听说他的名字。


就叫他OO了,给个假名好像也对不起他。


第一次段考前,我同桌看上班里一位高高瘦瘦的男生,说他幽默风趣人又耐看。


但是在一次争吵中,才得知他种种缺点,像是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、情绪一上来就开打、脏话爆出口已成习惯等,那些行为在看在眼里的同桌的恋爱之火上倒了一桶冷水,让她大失所望。


几天后,她闷闷地告诉我说,她不喜欢这个人了。我半开玩笑地说她意志力也太薄弱,反倒是她,挺认真地跟我说。


「个性真的超!重!要!」


冷男暖男傲娇霸总奶狗狼狗都行,就是不要是脾气暴躁不稳定、生气的时候五官还会挤一块的那种人就行。


国一课业不重,正值青春年华的少女们,无一不幻想过自己的另一半会像爱情小说里一样,是家境好成绩好颜值高个性简直完美的男生。


K-POP、言情小说、偶像剧、漫画、动漫...基本上只要是个男的,都会被女孩们抓来当作今晚梦里的主角。


这点,我同桌的心态是一样的,可惜那位高高瘦瘦的男孩和她的梦男遥不可及、甚至望尘莫及。


我听着夏日燥热空气中响亮的蝉声,心头发痒。


好想谈场又酸又甜的恋爱。


在全国中里,我算是数一数二能把百米跑到十五秒内的女生。因此,有天我被学校的田径教练找去,他叫我放学后留在学校和其他田径队的人一起练习。


忘记哪天了,练习结束,天色已转黑,我和其中一位队员坐在大门口旁等着父母接送。


女孩从附近的便当店里买来热腾腾的什锦面,香味扑鼻,何况才刚练习完,肚子饿的疼。


她看我垂涎三尺的模样,自己先塞了几口后再递给我,问我要不要尝尝。


我万分感谢地接过面碗,往那浓浓的白烟里大吸一口气。


啊,真香。


在我将面条塞进口中,准备要把剩下的部分一口气吸进嘴里时,大门的另一头,也就是校园里,两个男生打打闹闹的穿过警卫室旁的铁门,走出学校。他们注意到了坐在大门前地板上的我们俩。其中一个稍微矮一点的,背着蓝色羽球袋,那个脸庞一直给我一种熟悉感。


他是坐在跟我完全相反角落的同班同学,名字...好像叫OO。


我想都没想就对着他摆摆手,对,右手拿着筷子,左手捧着面,甚至嘴里还叼着食物。


现在想想他可能是被我那个模样吓到了,所以连理也没理我,左转穿过了埋没在夜色里的树墙,直到消失在路的尽头。


第二天中午,我在阳台上洗抹布,突然,后门被打开,一个人走了进来。


是OO。


因为昨天惨痛的经验,我决定不打招呼了,就这样默默的继续洗抹布。

他时不时望了我几眼,我没在意,拧了拧抹布准备离开这个气氛尴尬的地方,没想到,他居然先开口了。


「你为什么昨天坐在那里吃面啊?」


第一时间,我居然觉得这语气有点像「好可怜啊,你是不是没家可以回」

我感觉到我头上的微血管抽蓄了几下。

待整理好自己的表情,我抬头,用着非常正常的语气说


「就...吃面啊。」


我和他的第一次对话居然这么滑稽诡异。


后来透过朋友加了他的联系方式,那一阵子,聊的很开心。常常在聊完之后一股脑的塞进被窝里去,然后对着枕头傻笑。


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,那天好像聊到了初吻,我打趣的说你初吻是不是还没送出去?要不要姊姊帮你?过几秒,他打了一串句子,我记了一辈子。


好啊,谁怕谁。


一句开玩笑且不负责任的话,让我开心了一个礼拜,甚至,记了一辈子。

很久之后,他告诉我他忘了那件事了,这串对话也隐没在长长的文字之海,再也找不到。


我体育课常拉着另一个女孩陪我打篮球,每次都故意选对面有他的球框。

在去篮筐下捡球时,回头一看,几个男生混在一起抢球,在我眼中他总是笑的特别耀眼。其他的男孩们早成为背景,那一刻,我只看得到他,看他笑的眉眼弯弯,笑的幼稚,笑得像个无忧无虑的三岁小孩。像是童话故事里的白马王子一般,闪闪发光。


国二上学期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过了一个暑假没联络,我们渐渐没有话题,应该说,我不管传什么讯息他也都是兴趣半半,有回跟没回其实没有差。

我每天烦恼着今天要聊什么话题,一边又要小心翼翼地刊着用字,好让他别已读不回,好让明天能够继续聊下去。


其实从那之后我就是知道的,这只是一个人的表演,他虽然是男主角,但是其实演员只有我一个。


我常觉得我和其他那些喜欢他的女孩不一样,其实啊,大家在爱情面前都是一样的,看似不在意世事红尘,在看到心上人的瞬间,眼角眉梢都透露了一切。

每个人都在他的影子里挣扎,他偶尔转过来,极为自然的一笑,好像那些暗涛汹涌里受的伤都愈合了,成为继续前进的动力。就算那个笑只是巧合,抑或是怜悯。

好在我可能是比较快醒的那个吧。我从那个美到不能再美的梦里醒了。

我再也不要每天暗中观察你的行踪制造巧遇、再也不要在手机萤幕面前浪费智商揣测你会回些什么、再也不要看到你和其他女孩聊的高兴时,自己一个人默默悲伤,然后又期待你来安慰我。


老娘不玩了。


我开始躲他,在走廊的另一头看到他时,会马上回头,躲在楼梯间,等他离开了再走。会在上课到他发言时,故意不抬头,拿出题本开始刷题。在男生们拉人打球时,若无其事的站到和他相反的位置,他拿球时去守另一个男生。即将和他擦肩而过时,故意侧过身,好让我们有几公分的距离。升旗排队时,我总走在最后面,默默看着他的背影,想着,啊,真好看。


他从未离开我的生活,但是似乎已经不是我的全部。


国二上的某个月,班里人力吃紧,我被派去支援别区外扫。

里面有OO。

我非常泰然自若的去帮忙,中午的阳光洒进教室里,柔柔的照着他,他和一位女孩聊的很开心,我看向女孩笑的过分灿烂的表情,马上就理会了。

啊,你也喜欢OO。

神奇的是我记不嫉妒也不烦躁,旁边的男闺担心的要死,看看我又看看他,试图把我拉进对话里。

我笑着应对每一句话,然后在他可能在看我的时候故意不和他对视。

女孩眼中有微微的敌意,我不傻,我看的懂。我拍拍男闺的肩膀说该回去了。然后留下他们俩独自收拾残局。


我男闺在我回去的时候紧张兮兮的问我,你是吃错药吗?笑的那么洒脱,是暴风雨前的平静啊?

「没啊?他们挺配的,我只是推一把而已。」

我悠悠的说着,男闺叹了一口气。


「你啊,骗了太多人,自己也骗了自己。」


我学他一样叹了口气,说他想太多了。


只是感情淡了而已,真的。

那时候我是这么想的。


直到二年级下学期,分座位。

我清楚的记得,那天早晨,从教室的窗外看去,树梢上的,黄色的,不知名的,花,正绽放着。


视线扫到黑板上,是新的座位表。


隔着一条走道是A男闺,斜前方是B男闺,同桌,是OO。


我在看到座位表的那瞬间欣喜若狂。


转过头,班里最早到的同学去装水了,只剩我和他。他安静乖巧的趴在座位上,我垫起脚尖,慢慢的坐到新位子上。

心里有一股不明的情绪在涌动,陌生又熟悉。

像是在马路上捡到钱的感觉,有点开心,但又有点心虚。像做错事一样。


傻啊,你做错了什么。


我笑着压下自己奇怪的想法,第一次,正大光明的看着他。他的脸总是很干净,被阳光滋润的小麦肤色上没有烦人的粉刺痘痘,明明是苦夏却吹着微风,微微抚过他的发,几根发丝不安定的飘着,看起来睡得很沉。

单眼皮居然可以这么好看。


结果还是这样了,到头来还是栽进去了。

栽进那个又酸又甜的死循环里。

暗恋,是一种毒药,是罂粟、是海洛因。一但上瘾了,就没救了。

但是我心甘情愿。


虽然没有了和以前一样的默契和话题,不过坐在他旁边,每个动作,一笑一颦,都分外清楚。

好像又回到了当初那种心动的感觉,周遭的平凡的事物都被赋予了各种意义。

阳光特别暖,风特别凉,花特别香,麻雀叫的特别动听。


他特别好看。


但是老天似乎没对我那么好,我待的圈子里头,有个女孩公布他喜欢OO这件事。

虽然我早有预感,但是听到还是不免慌了一下。

和朋友喜欢上同个人了。

听着其他姐妹夸他们相配,心里不免有种酸酸的感觉。

他们一起回头问我说,对吧? OO和她根本天生一对。我只能笑笑不回答,或许是不想从自己口中听到否认自己的话吧。


这件事让我烦恼了好久,有时候想到最坏的后果,总会躲在房里偷偷哭。

大概过了几个礼拜吧,我再看到他们两互相打情骂俏时,想到了一个办法。

只要故意凑合他们就不会被怀疑我喜欢OO了吧!


我以为这是摆脱嫌疑的好方法,但却没料到最后事情发展的不如预期。

凑合失败了,OO不再理她,我被冠上了挑拨离间的罪名。


原本朋友也只是做表面,一个小火花,就可以当作翻脸的理由。


那些女孩安慰着喜欢OO的她,我从他们的嘴型看到我的名字。


我坐在最后一排静静的看着她们互相依偎的画面,打从心里感到讽刺。

转头,OO表情冷冷的坐在窗台上,不发一语盯着室内的地板,有种不真实的忧郁。


从那件事之后,我就被孤立了。不擅长交际的我,理所当然的成了边缘人。

下课坐在位子上,拿起新买来的小说阅读,要嘛做题,要嘛画画。

短短十分钟,对我来说就像一世纪那么长。

所以我在那时候发明了很多打发时间的小方法。

其中包括,写日记。


女孩子们总是有各种小剧场在脑中上演,想多了,我就把它写到日记本里。


整本日记都是写和他有关的事情,无论是幻想,还是偷偷观察他时发现的可爱事迹。

我喜欢在日记本上写‘他’这个字,这个字乘载了我所有的心意,而且还有种神秘感———只有我知道他是谁,感觉像全天下最了解他的人是我,光是在写这个字的时候那沙沙的声音就格外动听。


OO事件过了一个礼拜,我在某节下课被四个女生包围。原因是他们怀疑我又去「拆散」某对极有潜力的情侣。四打一,卑不卑鄙?

这件事闹到上课,班长用警告威胁大家回座位。人群散了,我回到座位上,身心疲惫。


「你还好吗?」


右方传来OO专有的声线,霎那间,眼眶积满泪水,不受控的直往下掉。

他一脸担心的看着我,坐在他前方的男闺也是百般焦急。我低头让眼泪缓缓流下,用手拭去,侧过脸,冲着他笑,笑的灿烂动人。


「恩,很好。」


那天晚上他主动传讯息给我,说是怕我做出极端的事。


那段日子,说实在过的很苦。要不是有他坐在一旁这个强大的精神粮食,我想我真的会崩溃做出无法反悔的事吧。


最后的救命稻草,总会抓的特别紧。

即使是无心的一句话,对我来说,一字一句,都是宝藏。

他,是神,是我的信仰。没有他,我活不下去。


某天,外堂课下课,我回到教室时,一群男孩闹哄哄的围在我和OO位子的中间。

「喔喔!女主角来了!」


A男闺看到我,大声喊我的名字,那群男生转过头来,被埋在里面的OO安稳的坐在位子上,有别于周围吵闹的男孩们。

说来也奇怪,他不算是那种安分乖巧的学生,但是绝大部分看到的状态都是非常文静、笑的很温柔,班里哄堂大笑之时也只是提了提嘴角,似看破世事,阅尽人情。


我满头问号的望着这场面,看看刚刚叫我名字的A男闺,和其他男孩一样,一脸兴奋。


「到底是怎样?」


「感谢我吧,哥们讨论过后决定推你一把。」

他像小学生一般笑着,然后推着我来到OO面前。


OO这时终于抬起头来,尴尬又羞涩的笑笑。

好吧,我看不出来有没有羞涩。但是这不是重点。

重点是,角色颠倒了吧?


我一脸怨恨的看向始作俑者,他似乎误解我的意思,走到我俩面前当起神父来了。


开玩笑,我的爱情怎能被你糟蹋成这样。


「喂,够了吧。」


我露出不耐烦又讨好的笑,想让这场闹剧尽快收场。

B男闺似乎看出我的异样,拉拉几个凑热闹的男孩,要他们回位子上。

但是A男闺不懂的看人脸色,又把我和OO的手拿起来,准备要牵在一起。


「XX。」(A男闺的名字)


冷冷的声音传进他耳朵,他这才发现女孩脸色已经暗下来了。


B男闺赶紧来打圆场,拉着A男闺准备走人。


「通通给我滚回座位上。」


女孩散发出非比常人的冷冽气息,人群终于散场。

我坐到位子上,趴在桌上,头深深的埋进手臂里。


被我保护的好好的感情,被几个男孩们的笑话,踏碎了。

曾经,我也做出同样的事。


自己造的孽,自己受。


转头,发现,他也看着我。

他还是一样,沐浴在阳光下,背后总有光圈,像是天使下凡。


两人的眼神都没有闪躲,也没生出暧昧的情愫。就只是这样静静的,望着对方。


我动动口,想说些什么,却是徒劳。

就像见到救世主一般,喉咙卡着千言万语,却说不出任何一个字。

我再次把头埋进手臂里,试图缓解心绪。

他没开口,就静静的坐在旁边,是在,陪着我吗?


「OO。」

少女唤了唤他的名字,和平常伶牙俐齿的形象不同,柔柔的,很不真实。


「我喜欢你。」

灵魂好像升上了天,居高临下的看着自己眼神坚定释怀的模样,这是在经历过多少波涛之后才拥有的。

像是大雨后的小船顺利上岸,经历大风大浪,海平静下来后心也跟着静了。

伤过太多,心已经烂了,走不下去了。


他笑了笑,眼神里有无奈和一点点得意。


「早在一年前就知道了。」


早在一年前就知道了。

是啊,我也是早在一年前就知道你不可能喜欢我。

但我还是喜欢你,喜欢你的一切。


非常突然的,他封锁我了。

当下还是男闺告诉我我去查才发现的。

知道的当下非常心急,疯狂扫描记忆库看看到底得罪了他什么。

然后又仔细想想,这样好像也挺正常的,他没无视我就不错了,只是少一个联络方式而已,何必呢?


何必掉泪阿?


泪像断了线的珍珠项链,滴答滴答的掉落。国文老师说女孩子哭的时候是最美的,但是看看镜子里的我,眼周红肿,原本很小的的眼睛变得更小了。


好丑。

这样的自己,配不上完美的他。


这样对自己说了之后,眼泪也停下来了。

因为我知道,我没有资格哭。

也没人看到,是要让谁安慰啊?


我低头看看被自己抓出皱折的衣角,哭完之后心情真的平静不少。

很多时候都这样呢,天翻地覆之后笑自己那时候的幼稚不成熟,但是那时候的自己想的是只有哭这件事可做了。

要大哭特哭一场,让这段感情划下短暂的句点。


我的故事到此,没有后续,没有番外。


这是许多人的故事,名字叫做「我爱你但与你无关」到底都在说,我爱你,你不爱我。

很烦闷,听到会让人唏嘘——他都不爱你了你还纠缠什么?


每个人都有过这段时期,在背后默默观察,默默吃醋,默默心动。

虽然枯燥无聊,乏善可陈,但把故事细写出来,各有各的隐悔精彩。


国三,大考将近。在外堂课上完的那节下课,我和闺蜜一起走回教室。

经过天桥,二层楼高的树梢上再次开满了明黄色的花。

很美。


一群男孩的笑声拉回我的思绪。望向前方,第一眼看到的,是他。

就算戴着口罩,眼角溢出来的笑意也藏不住。


微风轻轻吹过,记忆中的女孩正笑着望着我。


你从没放下过他,对吧?


我已退出这场恋爱游戏,但我从没放下过他。

他的每个好都被记在心里,涂涂改改,变成了遥不可及的梦。

我始终喜欢我记忆中的他,阳光下,笑的玉树临风,温文如玉。


我摸摸那女孩的头。


你知道为什么放不下他吗?


因为那是开心的傻笑,是难过的啜泣,是心痛的咬牙,是绝望的歇斯底里。

因为那是你所有的感情,整整三年的青春。

因为那是你第一次,那么认真的,喜欢一个人。

妳不想,就这么无声无息的结束。


妳知道妳的感情跑到哪里去了吗?


温暖干燥的手掌贴到胸口上,恰到好处的温暖,似乎永远都不会冷却。


一直一直,都在这里喔。


谢谢妳一直没有放弃喜欢他的自己,为我的青春写下那么美好的回忆,妳的努力,我一直都记者的。


从今以后,我能独自面对这个感情了,妳能把它交给我吗?


妳只要记得那个早晨,微风吹拂,你蹑手蹑脚的走到他旁边,那时候,你笑的很美,很好看。


妳只要记住这段闪着星辰的记忆碎片就可以了。


剩下的,我来扛,你不必担心。

因为,我已足够承担。


评论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